相关栏目
热点文章

青年教师展风采,授课竞赛促提升

我校2019年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成功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4日 来源: 人事处 字体大小:

10月23日下午,为引导青年教师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理念、锤炼教学基本功,促进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改革,聚焦课堂,积极探索有效教学的途径和方法,提高教学业务能力与水平,我校2019年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在新教学楼401室隆重举行。广东省教学名师、暨南大学柏志全教授、校本部教务处副处长杨永教授作为校外专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教学与学术事务部部长张世梅教授和学校教学指导与人才培养专门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组成本次决赛的校内评委组。

谭海鸥副校长作为教学指导与人才培养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本次决赛的评委,在比赛前致辞。他表示本次比赛是学校严格贯彻教育部振兴新时代本科教育大会要求组织好课堂教学,打造“金课”精神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谭副校长对校外专家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表示感谢。

本次比赛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所在学院的初赛,通过激烈角逐,来自9个学院(不含中兴通讯学院和蓝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21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进入督导听课环节的半决赛,最终11位教师进入决赛。

参赛教师秉承匠心独运的精神,从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以及语言教态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得到了现场评委的充分肯定。在比赛过程中,青年教师们紧扣教学目标,熟练运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围绕学情分析与重难点步步推进,在专业授课中体现思政要求,始终贯彻着三尺讲堂、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各参赛青年教师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新颖独到的教学方法和比赛中展示的教学风采,给前来观摩的师生以及来自校内外的教学名师专家、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激烈角逐,机电工程学院陈玉莲和外国语学院赵格亚分别获得工科组和文科组一等奖。

广东省教学名师、暨南大学柏志全教授代表全体评委对参加本次比赛的选手进行了点评。他对我校青年教师的授课水平和教学能力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时也对个别不足提出中肯的改进意见和建议。他表示,参赛教师对知识的熟练掌握程度较高,教学手段和方法能与时俱进,建议学校针对授课比赛开展专门的培训和学习活动,以提高获奖能力。

与往届比赛相比,本次青年教师授课竞赛有两项改革:一是赛程长,历时两个学期,使比赛的影响时间更长;二是加入平时课堂随机跟班听课评价环节,这样使评价结果更真实、公平、公正。据悉,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是我校长期以来坚持的一项锻炼青年教师基本教学技能的活动,是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比赛,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一个自我展示与学习交流的平台,对全面提升我校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比赛现场

         

参赛教师代表

       

  广东省教学名师、暨南大学柏志全教授点评